美中貿易戰趨緩?美國政府免除110項中國進口商品關稅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於週二(9日)表示,將會對包括醫療設備至電子元件等110項中國輸美商品,免除高額關稅,這項政策預計會為一些聲稱營收受到關稅影響的美企緩解壓力。

更多新聞: 全球/阻中國拖延戰術!川普攤牌對中國商品「全部」加稅

美國政府在2018年7月6日時,對中國價值34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高達25%的關稅,這次的關稅豁免資格將會追溯至實施當日,並且有效期限直到週二起的一年後。美國政府在去年已對另外1000項中國輸美商品提供了關稅豁免,不過美國在這場貿易戰中已對中國價值2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了關稅,而且還警告其他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可能也會面臨相同命運。

報導指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這次的豁免名單中,包括了來自醫療科技公司美敦力(Medtronic Plc)、網路安全公司帕羅奧圖(Palo Alto Networks)、瓦里安醫療系統(Varian Medical Systems Inc)等公司的部分設備。在5月時,貿易代表署在近13000項豁免申請中,拒絕了5311項,例如特斯拉電子車的部分中國製電路系統,貿易代表署的理由是這些元件對「中國製造2025」的計畫具有戰略重要性。

美國與中國預期在本週重啟談判,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週二時曾表示,美中於當日已在電話上進行交涉。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商務部長鍾山參進行了通話。庫德洛聲稱談話進行得「相當順利」且具有「建設性」,他也說雙方討論了要進行面對面談話。另一方面,中國商務部也在聲明中表示,雙方已就該如何實施兩國領袖在G20大阪會議達成的共識交換了意見,不過並未進一步說明會議細節。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最新貿易談判無進展 雙方放話互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