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調漲造成反效果 南韓失業率達10年新高

勞工低新是國際間普遍存在的問題,南韓過去幾年薪資成長幅度,遠不及物價上漲的速度,因此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年一月大刀闊斧調漲薪資11%,但工資漲得越高,失業率飆得更高,來到10年來新高,民眾苦不堪言,要政府拿出辦法救救他們的生計。

更多新聞: 員工控店家月薪只付1.8萬 台東縣政府獲報稽查

首爾這家便利商店過去兩年內,為了節省開支,員工數從15人減為11人。

南韓基本工資從2009年以來,漲了超過兩倍,總統文在寅為了拚經濟,不僅提高稅賦、縮減工時,今年一月還把基本工資調高11%,但第一季的失業率卻是近10年來最高,引起人民反彈。

為了回應民眾批判,文在寅不惜來個內閣大洗牌,撤換整個經濟團隊。文在寅表示,「透過增加基本工資,目前市場上受雇員工,薪資有所改善,低薪勞工的比例掉到史上新低」。

但勞動市場反應不如預期,失業率不減反增,政策效果不彰,民心漸失,人民天天生活在恐懼中。專家表示,目前很難判定文在寅的政策,長期實施是否能夠見效,但短期前景卻不太樂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轉往南韓訪問 首爾市政廳聚集示威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