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日本限制半導體原料出口 南韓將狀告WTO

日本從昨天(4日)開始,對南韓三大半導體原料限制出口,南韓官方不甘示弱,除了將狀告WTO、要求雙方儘速重啟協商,近期內也將考慮自行生產原料。一般認為,這場即將開打的日韓貿易戰,南韓擔憂半導體產業可能受創,日本企業也難逃衝擊。

更多新聞: 限制半導體原料出口南韓 日本:不會撤回管制

日韓兩國為了二戰朝鮮奴工賠償金等訴訟問題,關係陷入冰點,現在日本官方又宣布從4日起,針對出口到南韓的聚醯亞胺、光阻劑、高純度氫化氟等3種原料,加強出口限制,從原本的免申請出口許可,改為逐案審核。

未來日本企業要出口原料到南韓,不僅要提供更多審查資料,審查時間也從原本的10天左右,增加到約90天,對南韓半導體產業的影響非常大。

南韓雖是全球最大半導體生產國,但生產原料和設備,都極度依賴從日本等國進口,如今日本開始限制出口,引發南韓極為不滿。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官員俞明希表示,「南韓政府無法接受,日本這種單方面的措施,只對南韓強化出口限制,這並不符合WTO的規定。」

除了計畫狀告WTO,要求日本撤回管制,讓日韓兩國重啟協商外,南韓官方也計畫從外國進口半導體原料,或是改為自行生產。

南韓國會議員趙正湜說,「我們計畫進行每年,1兆韓圜規模的集中投資,進行半導體的原料、零組件,以及設備的開發計畫。」

日本狠掐南韓經濟命脈,也引發國內商界擔憂,因為短期內南韓要自行生產半導體材料,技術上仍有困難,但若雙方僵持不下,日本企業也將蒙受損失。

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三村明夫則說,「南韓可能會以這次情況為契機,開始在自家國內生產相關材料,我們期待兩國之間能積極的,就奴工等議題進行對話。」

日本共同社指出,若朝鮮奴工訴訟無法解套,官方不排除採取更強硬的手段,包括增加關稅、匯款限制等,雙方關係恐將更加惡化。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限制半導體原料出口 日韓貿易戰將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