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限制半導體原料出口 日韓貿易戰將開打?

針對日本日前宣布,限制出口半導體原料到南韓,南韓總統文在寅昨天呼籲日本撤銷這項限令,拿出誠意磋商,不然除了要狀告世界貿易組織WTO,未來還可能對日本展開報復措施。但日本官方今天強硬回絕,表示不會考慮撤回這項管制。

更多新聞: 日韓貿易戰會談無共識!美國暫不打算調解

南韓總統文在寅,8日在青瓦台舉行會議時,首度針對日本限制3項重要電子原料、出口南韓一事發表看法。

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針對日本政府為了政治目的,限制民間企業間的交易行為,南韓以至於全球都感到憂心。」

除了強調南韓半導體產業必須打破,對進口材料的依賴,文在寅也呼籲日本盡快重回談判桌。

日本此次限制出口,南韓半導體產業必須的3種原料,官方宣稱是因為這些原料,都可被挪作軍事用途,本就應謹慎處理交易。加上近來南韓和北朝鮮交流密切,外界也質疑這些原料,恐會經由南韓企業流往北朝鮮,日方才會決定加強控管。對此南韓也不甘示弱,除了民間發起拒賣日貨等抗議活動,官方也表示將不惜對日本祭出反制措施。

面對南韓不斷要求解除限令,日本態度不見軟化,並堅稱這未違反WTO規定。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則表示,「出口管制措施並非協商對象,也沒有考慮要撤回。」

日本持續強硬,南韓則是表示,要在日內瓦的WTO理事會上,針對出口限令提出訴願。各界擔憂若雙方都不肯退一步,未來恐引爆另一場亞洲貿易戰。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韓貿易戰開打!南韓店家抵制日貨行動越演越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