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管制半導體原料出口 衝擊南韓相關產業

日本宣布對出口到南韓的半導體原料進行管制已經將近一星期,日方揚言若南韓態度持續強硬,未來將擴大出口限令範圍,韓方為此相當不滿,有民眾呼籲政府提出懲罰關稅等反制措施。青瓦台方面也持續會見企業界高層,商討因應對策。

更多新聞: 日韓貿易戰!文在寅批日管制出口「不當措施」

日本針對出口到南韓的聚醯亞胺、光阻劑、高純度氫化氟等三種半導體原料加強出口限制後,已經對南韓半導體產業造成衝擊。

南韓副總理洪楠基,7日和現代汽車、鮮京集團和LG等三大企業高層會面,總統文在寅預計10號邀請國內30大企業負責人到青瓦台座談共商對策。對外則持續向日本喊話,要求撤回限令。

南韓除了持續要求日本撤回限令,也宣稱日本此舉已經違反WTO,明文禁止的『出口限量』原則,將考慮向WTO提出訴訟。

日方堅稱限制出口,是要督促韓方謹慎管理,避免半導體原料作為軍事用途。若韓方沒有積極改善,未來還會將限制出口的範圍擴大到部分生產機械和碳纖維等項目。

外界認為,日本主要是針對朝鮮奴工官司等議題對南韓進行反制。日本企業界也呼籲雙方,盡早重啟對話。

日本企業界期待以此為契機,讓日韓雙方重啟對話,南韓官方則表示日方此舉違反了先前大阪G20上,提出的自由貿易精神,要求日方撤回限令。

日韓關係惡化,觀光產業首當其衝。據統計,今年前5月,南韓共有325萬人次訪日,比往年同期減少了4.6%,加上現在南韓民眾呼籲政府,對日本採取報復關稅、限制旅遊及出口等反制措施,今年南韓民眾旅日人次,將是8年來首次下降。

各界擔憂若日韓雙方都不願退讓,最後恐將演變成另一場國際貿易戰,屆時日韓都將兩敗俱傷。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日韓貿易戰開打?日本管制3項半導體材料 8月「白名單」踢出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