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半導體原料出口南韓 日本:不會撤回管制

日本日前聲稱基於國安理由,限制出口半導體原料到南韓,南韓方面不斷呼籲日本撤銷限令,拿出誠意磋商,不然除了要狀告世界貿易組織WTO,未來還會對日本展開報復措施,但日本官方態度依舊強硬,表示不會撤回這項管制。

更多新聞: 日本禁南韓半導體原料 兩國首度會談無交集

南韓總統文在寅8日在青瓦台舉行會議時,首度針對日本限制3項重要電子原料、出口南韓一事發表看法。

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針對日本政府為了政治目的,限制民間企業間的交易行為,南韓以至於全球都感到憂心。」

為了減輕出口限令,對南韓半導體產業衝擊,文在寅除了強調產業必須打破,對進口材料依賴,他也會在10日會見國內30大企業代表,商討因應對策。面對南韓不斷呼籲日本重啟談判、解除出口限令,日本官方則聲稱,這次加強限制不僅沒有違反WTO規則,在維護國安方面也是一切合理。

NHK主播提到,「據相關人士透露,這些原料可以被轉用來製造沙林等化學武器,但有些南韓企業卻習慣性,向生產的日本企業要求盡快交貨。」

加上近來南韓和北朝鮮交流密切,外界也質疑這些原料,恐經由南韓企業流往北朝鮮,日方才決定加強控管,但這番說法南韓自然是嚴正駁斥。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成允模表示,「我們希望日方能儘速修正,這毫無根據的主張。」

而南韓除了要在日內瓦舉行的WTO理事會上,提出出口限令問題,總理李洛淵更表示不排除,要向WTO提訴,但日本官方仍強硬回應,不會撤回限令。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認為,「這是基於安保目的,進行適當出口管理並改善制度,(出口限制)並非在協議範圍內,我們完全不考慮撤回。」

眼見日韓兩國都不肯互退一步,各界都擔憂情勢若持續惡化,未來恐演變成另一場亞洲貿易大戰,屆時對區域經濟都是有害無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贏南韓!今年將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