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公車上下皆要刷卡  上百件投訴被多扣款

7月1日雙北市新政策,搭公車上下車都得刷卡,但上路剛一週多,卻已有上百件投訴,說被多扣款。北市公運處解釋,是因為有些系統還沒有更新完成,以及司機在分段點操作上還不熟練,乘客可拿交易紀錄去申請退款,之後也會再加強對公車業者宣導。

更多新聞: 台北市公車杜絕溢扣 12月起刷卡機全GPS操作

7月1日起雙北市公車,上車下車都得逼卡,不只讓很多通勤族不習慣,才剛上路一個禮拜,還不斷接獲投訴,說被多扣錢,有民眾就在臉書PO文,說從松江長春路口上車,要搭到財政大樓,應該是一段票,但卻上車下車都被扣款,覺得好冤。

北市公運處表示,「必須在每個趟次,緩衝區前後設定進段動作,進段動作沒有按照規定站位做設定,就可能產生溢扣狀況。」

公運處解釋,有些系統來不及更新,也有司機人為操作不當,像是這件個案,緩衝區應該是中山市場到財政大樓,但如果司機在這中間就按了分段紐,就可能造成明明一段票,卻被當兩段票多扣款。

記者上車實測,從相同站點上下車,發現公車已經改善,但根據台北市公運處統計,至今已收到98件溢扣投訴,新北也有接獲27件溢扣,合計125件。

民眾說,「那個系統可能要先弄好,在確保可以用,如果系統設定好就可以減輕發生機率。」

北市公運處說,「沒有按照進退段的駕駛業者,會來做稽核,也會列入評鑑扣分,已經有部分驗票機是可以採自動進退段,在明年2月1日我們實施第二階段,上下車刷卡措施前會全部完成。」

通常短時間重複刷,系統都會擋,也強調未來會加強司機教育,避免多扣引民怨,讓上下車刷卡政策憑添變數。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通勤族注意!今起雙北搭公車上下車都要刷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