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紅是代謝好?食道癌風險恐增40倍

愛喝酒嗎?喝酒會臉紅,有人覺得是代謝太好,有人覺得是酒量太差,其實是身體缺乏分解酒精的成分,導致血管擴張,而乙醛常期累積在體內,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會增加40倍!醫師建議,可以拿熱炒店常看到的小玻璃杯來測試,要是一杯就紅,就是高風險族群。

更多新聞: 喝熱湯易得食道癌?醫師:溫度最好不要超過70度

三五好友聚餐,美食當前,加上消暑啤酒,令人大呼過癮,但有人喝酒,千杯不醉,有人卻是一杯就臉紅。身體發出警訊,你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嗎?

有人認為喝酒臉紅是酒精代謝好?大錯特錯,醫師警告,是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肝臟無法代謝酒精轉成的乙醛,導致血管擴張。而常期累積乙醛,將提高罹癌機率,尤其食道癌,喝酒臉紅罹癌率是常人的40倍,再飲酒過量則飆到80倍!

台安醫院內科醫師葉秉威說,「台灣人帶有這種基因的,大概會將近一半左右,熱炒店那種小小的啤酒杯,150C.C.的小杯子,如果你喝一杯小杯的啤酒,你就會臉紅的人,那你的酵素是缺乏的。」

醫師提醒,重點不是喝哪種酒,而是攝取到的酒精,一天不要超過20克,戒酒當然最好,另外,研究發現男性因為常抽菸、喝酒、嚼檳榔,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是女性的10倍,而且近年來罹癌年齡已下修到30~40歲,民眾可別逞英雄,經常幾杯黃湯下肚,小心傷身。

(民視新聞/陳盈竹、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安迪食道癌辭世 藝界好友弔唁表達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