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喝冰水透心涼?中醫師提醒「越喝越熱」

炎炎夏日,溫度動輒飆破高溫,不少民眾會吃冰或喝冰水,來消暑解渴,但其實這些消暑的方式,不一定正確。中醫師說不管是,吃冰喝冰水或沖冷水澡,都只能短時間的消除熱能,恐怕還會給身體帶來負擔,消耗器官的能量,越喝冰水越熱,無法解渴。

更多新聞: 國人愛用痠痛貼布!年處方7100萬片可繞台灣六圈

炎炎夏日吃冰消暑,民眾喜歡來一碗三種冰,最能消暑解熱,不過那可不一定,還有人運動會全身冒汗,會大口大口喝冰水,來解渴降溫,看似有效的方法,看在中醫師眼中是錯誤行為

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張慈文說:「所以你如果喝了越多的冰水,我們就要花越多的力量,把零度的冰水變成37度,但是一些比瘦弱身體狀況不好的,熬夜虛弱的時候,喝了那麼大量的冰水,你的身體就會應變不及。」

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張慈文

身體要散熱,必須得靠出汗才能有效,但吃冰或喝冰水反而會讓毛孔收縮出不了汗,熱氣就會悶在皮膚下。

張慈文說:「越喝越熱,這時候你反而要喝些熱湯,讓身體出出汗,就會比較舒服。」

沖冷水澡超暢快,吃冰和喝冰水,都是一般人會選擇消暑的方式,但醫生說,這根本治標不治本,因為天氣熱毛孔閉塞住後,身體出不了汗,反而全身燥熱,身體散熱功能變的更差。

(民視新聞/許家程、張家維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感冒可看中醫」全台逾2700家中醫掛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