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油輪攻擊事件 美國擬組跨國軍事聯盟

6月中東發生的油輪攻擊事件,引發國際關注。美方認為,主謀就是近來頻頻與美國唱反調的伊朗,川普今天更在白宮嗆伊朗最好小心點,還打算籌組跨國捍衛者聯盟,在這個區域內巡邏,保護航行自由。

更多新聞: 遭恐攻?伊朗油輪在紅海遭兩枚飛彈攻擊爆炸

美國參謀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9日表示,美國正考慮聯合各國,成立一個國際性的軍事聯盟,確保荷姆茲海峽和阿曼灣的航行自由。最快在未來兩週內,就能找到有意願支持這項計畫的國家。

6月中東油輪攻擊事件後,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抱屈,美國出錢出力,卻得不到任何回報,要各國自己的船隻自己保護,可能是藉此要求聯盟成員分擔責任。

其實這不是美國第一次與各國共組聯盟。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以及殲滅伊斯蘭國等事件,都曾借助國際力量達成目的。而另一方面,川普今天也再次對伊朗違反濃縮鈾上限提出警告,要他們小心點。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我們倒要看看伊朗會發生什麼事,伊朗現在做了很多壞事,他們最好要非常小心。」

荷姆茲海峽一帶是全世界,輸送能源最重要的樞紐。全世界1/5的原油,必須從這裡經過,而6月發生的油輪攻擊事件,嚴重威脅全球原油供應量。

聲源慶應塾大學教授田中浩一郎提到,「美國再找藉口批判伊朗並對伊朗採取行動,美國強調伊朗是壞蛋,才能夠對它施予國際壓力。」

目前在鄰近的亞丁灣,靠近非洲索馬利亞的海域,各國已派遣艦隊及巡邏機,巡視特定區海域,防止來往船隻遭到海盜襲擊,但任務不包含反恐,及針對特定國家軍艦發動軍事行為。專家認為,川普要求有志者共同組隊保護油輪的行動,目的可能在強化伊朗是惡霸的形象,對其施壓,也可能考驗各國與美國的關係,逼迫盟國選邊站的一種手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疑報復美國組護船聯盟 伊朗在波斯灣挾持英國油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