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伸港養殖文蛤產量減半!一斤漲到140元

受到氣候影響,不只造成今年蚵仔量少漲價,現在連文蛤也一樣,彰化伸港有養殖戶看到產量少了超過一半以上,臉都綠了,雖然價格跟去年同期比,從一斤80元漲到快140元,但沒有文蛤可以賣,一樣賠錢。

更多新聞: 誰害死雲林文蛤?漁民心痛:暴斃超過60%

文蛤下鍋快炒,受熱後一個個張開嘴巴,散發香氣也釋放鮮味,煮成義大利麵,更是大人小孩通通喜歡,文蛤可以蒸、煮、炒,是飯桌上的佳肴,不過來到養殖產地,看到的卻是漁民苦不堪言的臉。

不只撿起來的文蛤是死的,連一旁堆的像小山一樣高的,也全是暴斃的文蛤。文蛤養殖戶柯順天說,「放養文蛤的成本那麼高,結果都死了,連最基本想要回本都不可能。」文蛤會大量死亡,歸咎原因是受到天氣的影響。

養殖業者姚秋月指出,「天氣不穩定下大雨又出大太陽,這種天氣文蛤最怕,好天氣 穩定的話,一甲地當中,可以收成大約一萬多斤到兩萬斤,今年的話,最好最好就在五、六千斤。」

躲不掉、避不了,文蛤產量減少,當然價格也跟著漲,隨著大小不同,漲幅也不一樣。

文蛤漲,市場攤販生意目前還沒有受到影響,但民眾已經有感。養文蛤成長需要時間,推估短期內,產量只會越來越少,想當然價格也會逐漸攀高。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氣候暖和、養殖技術進步 台東白蝦產量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