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跨域合作 成功輔導養殖業生產文蛤

高雄的三所科技大學去年合併後,校內跨領域合作又有好成績。針對文蛤養殖產業鏈,除了推出準確率高達94%的AI文蛤數苗機外,也成功輔導養殖產業生產健康文蛤,希望藉此也培育具有國際移動能力的水產業技術人才。

更多新聞: 誰害死雲林文蛤?漁民心痛:暴斃超過60%

盤子裡沙和文蛤苗混在一起,要一隻一隻數,恐怕得數到頭昏眼花,現在直接放在這台AI文蛤數苗機下方,透過上頭這個攝影機的影像處理和AI人工智慧分析,就可以直接算出文蛤苗的數目,準確率是94%,希望將來它可以做到98%。

提供正確的文蛤苗數目,對養殖業者來說,不只可以減少買賣糾紛,更可以協助業者養殖時投放適當分量的餌料,撙節成本。但高科大提供文蛤產業鏈的協助不只如此。

湯鍋裡,一顆顆飽滿的文蛤,在熱氣下開了口,今年的好產量,就是學界投入輔導下的結果。

養出好水產,後續加工也不能忽視,高科大團隊特地請國外學者來台合作,開設國際食品安全認證規範PCQI課程,讓水產加工品,可以順利進入美國市場。

高雄科技大學去年合併原來的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應用科技大學和第一科大後,不只成為全國最大的技職校院,更因為各學校的專長領域不同,透過校內跨領域的合作,能量更強,也得以服務更多產業。

(民視新聞/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農委會水試所創立「多溫層海水養殖系統」 年產值3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