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水試所創立「多溫層海水養殖系統」 年產值35萬

農委會水試所東部中心,利用魚藻共生的概念,在戶外以深層海水,養殖4種高經濟價值的魚類和藻類。雖然以深層海水養殖成本比較高,但因為可以循環利用,加上害菌比較少,魚藻不容易生病,因此一年的產值可以高達35萬元。

更多新聞: 英國海水蔬菜漸成主流 每年以10%速度成長

養殖場裡,研究員不斷用漁網撈起浮藻,要給魚兒最好的生活環境。這裡是水試所東部中心的魚藻共生養殖場,與一般的養殖場不同,這裡使用的是海洋深層水。

水試所東部中心研究員黃侑勖說:「以我們這樣的一套養殖設施的話,我們每年大約可以生產30到50公斤的比目魚,生產大約也是30公斤左右的條紋石鯛,達到節水、節約成本的效果,盡量在排放的養殖廢水,減少汙染。」

水試所以淡水魚藻共生的概念,創立「多溫層海水養殖系統」,使用每公噸18元的海洋深層水,在四個連結的水池中分別養殖魚類和藻類,形成水資源再利用。

雖然和一般養殖相比,深層海水多了海水成本,但因為能循環使用,加上害菌少、養分高,又能降低廢水量,其實是「提高」養殖效益的。

黃侑勖說:「這個計畫我們從去年開始執行,我們預計要執行三年,到明年結束,未來可能會嘗試,用不同的光照,不同的光照程度,去看說這樣對藻類跟魚類,生長的影響。」

雖然新的養殖系統還在研發階段,有些問題要解決,不過一旦技術成熟,技術轉移對從事養殖業的業者來說,增加不少助益。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養魚蝦也能智能化!養殖門外漢變身科技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