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海水蔬菜漸成主流 每年以10%速度成長

全球氣候變遷,有些地區的降雨量因而比過去少。英國蘇格蘭西部沿岸就出現這樣的狀況,也使農人大傷腦筋。一家新創公司把腦筋動到海水上,選擇能耐鹽分的作物,引海水灌溉,打開海水蔬菜的新市場。

更多新聞: 日本研發可海水分解塑膠袋 預定7月開賣

初冬一個有陽光的上午,農人忙著將海紫菀的小苗埋到土裡。克勞福家這塊田地位在蘇格蘭西部海岸坦伯利,站在田上,可以看到大海就在不遠處。這裡終年刮著海風,土壤鹽分也太高,根本無法耕作。但現在情況不同了。

海水灌溉公司總裁尼柏格指出:「能以地球上最充份的資源來生長食物,這想法燃起我的興趣,但很快的,我就發現好處不只如此,這些植物可以創造生態系統,保護野生動物,還能以永續的方式餵飽我們,並讓土壤恢復健康。」

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坦伯利的雨量越來越少,2018年有整整三個月沒下雨,作物都乾死了,尼柏格的海水灌溉公司因此有越來越多人上門詢問,拉水管引海水,特殊的技術,讓上岸的海水能像浪潮一樣,一波接著一波灌溉農田。另一方面,尼柏格也指導農人選擇能耐鹽分的作物,讓農人殺出一條生路。

農人克勞福說:「我們拿了一塊原本只能賺到幾百英鎊的土地來種,希望將來能帶來幾千英鎊的收入,希望最後能有這樣的收入。」

耐鹽分的作物,像是海蘆筍、海紫菀、海蓬子等,一般較常用來做擺盤的裝飾,如今進軍當地蔬菜店,相當受歡迎。

蔬菜店業者查布表示:「長在海裡的東西很容易種,它不需要工業化耕作,對環境是好的,此外它風味獨特,很受歡迎,對生態友善,也是大家喜歡的原因。」

近年來,海水蔬菜在當地開始成為主流蔬菜,每年以10%的速度成長,市場前景不錯。如能大量種植,對消費者或生態環境都是雙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農委會水試所創立「多溫層海水養殖系統」 年產值3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