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養大閘蟹改養小龍蝦 苗栗業者靠經驗養殖

澳洲小龍蝦因為肉質Q彈,近年來在南部地區興起養殖熱潮,但苗栗以北地區,因為氣溫較低,養殖的技術不容易突破,漁民必須靠購買蝦苗來養殖,成本相當高;苗栗一名養殖業者,靠著過去飼養大閘蟹的經驗,嘗試繁殖澳洲小龍蝦,雖然蝦苗的存活率只有20%,技術還不是很成熟,不過已經能減少業者購賣蝦苗的成本。

更多新聞: 農委會水試所創立「多溫層海水養殖系統」 年產值35萬

蔥蒜切碎快炒澳洲小龍蝦,蝦肉鮮美Q彈,這是近年來興起的小龍蝦商機,價格和泰國蝦差不多,一斤大約350到400塊,有養殖大閘蟹經驗的范姓蟹農,也在去年開始,飼養澳洲小龍蝦。

繁殖池設在室內,因為澳洲龍蝦很怕冷,10幾度低溫就不進食,很難熬過冬天。為了克服這個困難,養殖池必須使用「加溫棒」加溫,讓水溫維持在22度到25度,還得利用幫浦,以人工方式製造水中的藻類和微生物,等待春天一到,母蝦開始產卵,不過十幾萬顆的蝦卵孵化後,存活率卻不到20%。

小龍蝦養殖業者范賢達:「因為牠大隻的會吃小隻的,所以一定要用這種,高床式(網子)的方式,防止牠(成蝦)吃蝦苗。」

澳洲龍蝦非常兇悍,就算用網子圍住,還是奮力的想逃脫,范先生今年看到每隻母蝦,至少都抱上百個卵,以為會大豐收,沒想到孵化的小蝦,不到三個月,陸陸續續的死掉。

小龍蝦養殖業者范賢達:「(現在面臨什麼樣的困難?),現在喔水處理的問題,還有過冬保暖的問題。」

范先生說,目前蝦苗一隻大約4元左右!但繁殖小龍蝦的技術,還沒有完全成熟,他積極向水產單位和學校尋求合作,努力開創繁殖小龍蝦的商機。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秋高氣爽來吃蟹 苗栗大閘蟹肥美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