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頭「彈鐘」撼動人心 少年敲出鐘琴路

您有聽過「鐘琴」,這種由大量銅鐘組成的特殊樂器嗎?相較於一般年輕人選擇學習鋼琴或吉他,澳洲坎培拉一名19歲少年,彼得布雷,正努力用他的拳頭,敲出自己的鐘琴之路。

更多新聞: 天才少女鋼琴家巫熹芸 立法舉辦獨奏會

半握著拳頭敲擊琴鍵,玫瑰人生的動人旋律,就這樣洋溢了起來。不只能詮釋慵懶曲調,激昂的星際大戰,一樣能完美呈現。

生長在澳洲坎培拉的19歲少年,彼得布雷,是一名鐘琴手。因為四年前一場活動,他從此愛上了這個獨特樂器。

鐘琴手彼得布雷說,「我就是喜歡它(鐘琴)的與眾不同,而且它的聲響非常大聲,還是世界上最大的樂器,事實上我們現在就在樂器裡面。」

音量大又有穿透力,正是因為鐘琴是世界上最重的樂器,通常只會被安置在教堂或鐘塔內,連在發源地歐洲都很少見。由於銅鐘愈多,音域愈廣,像這台位於澳洲坎培拉國家鐘樓裡的大型鐘琴,重量就超過一百噸!

彼得布雷提到,「通常是用拳頭演奏,但你也可以用手的不同部位演奏,來取得不同的效果,另外還有腳踏板。」

要彈好鐘琴,除了得手腳並用,還必須搞懂用不同的方式敲擊,會得到什麼樣的聲音。複雜不好上手,加上數量稀少,所以澳洲目前只有兩位合格的鐘琴師,也因此特別重視鐘琴手傳承。

首席鐘琴師富勒認為,「年輕學生們就像新鮮的空氣,他們帶來新的想法,而且他們都很有音樂天分。」

布雷等新一代鐘琴手,備受期待。他也將在今年7月代表澳洲,參加全球鐘琴界最有名望、五年才舉行一次的,法比奧拉王后鐘琴競賽。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波蘭108歲鋼琴家 歷經二戰仍每天彈鋼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