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108歲鋼琴家 歷經二戰仍每天彈鋼琴

波蘭有個「百歲人瑞」鋼琴家,她不但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四處逃亡,80歲時也曾被醫生警告無法再度彈琴。但是對音樂的熱愛讓她克服一切,就算108歲了,依然每天坐在鋼琴前,譜出動人樂曲。

更多新聞: 一睹「天使手指」大師風采!鋼琴家陳瑞斌全台巡演7月啟動

萬達奶奶熟練地打開琴蓋,準備開始練琴,手指在琴鍵間遊走滑行,輕快的舞曲隨之響起。

親切的萬達奶奶,來自烏克蘭,是個「百歲人瑞」鋼琴家,不只會彈琴,年輕她時候還是個舞者,她表示「我在利維夫時很喜歡跳舞,那裏的舞廳很美,可惜一切都過去了」。

喜歡跳舞但最愛還是音樂,1931年萬達奶奶拿到鋼琴文憑,原本想往職業發展,不巧碰上二戰爆發,為了逃命只能暫時與音樂分開。萬達說,「我們沒有地方藏琴,只能把它放在鄉下,所以我有五年沒有彈琴」。

萬達奶奶一家後來逃到波蘭,穩定下來之後,才想設法找回鋼琴,重新回歸音樂懷抱,一直到現在,她都堅持每天練琴,絲毫不倦怠。完全看不出來她80歲時,曾經因為手受傷,被醫生警告無法再彈琴。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6歲無掌鋼琴師竟能彈奏美麗樂章!生命故事令人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