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調薪與否蘇貞昌決定?行政院駁斥:絕無黑箱

選舉年,軍公教是否加薪再掀熱議!行政院人總處昨天召開「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是否加薪,考量今年物價指數預估僅漲0.7%,傾向不調薪,挨批要不要調都是行政院長蘇貞昌一人說了算,但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反駁,沒有黑箱作業,也沒有政治決定。

更多新聞: 年改釋憲/大法官:不違背信賴保護、不溯及既往等原則「主爭議點」全數合憲

大火快炒,熱騰騰佳餚一道道端上桌,北市府自助餐十多年沒漲價,如今從50元漲到70元。萬華知名蚵仔麵線,也因為東石蚵仔、大腸成本增加,一碗麵線售價比四年前貴了10元。

就連夏天人手一杯的手搖飲,南部起家品牌,過去南北不同價,如今也不堪成本,南部門市跟進調漲。

不管是吃的喝的用的,所有物價都在飆漲,所以軍公教過去20年,已經調整五次薪水,每一次調漲3%,但是他們認為還不夠,因為2012年到2018年之間只有漲過一次薪水,偏偏物價指數漲幅來到14.46%。

薪資跟物價漲幅不成比例,民眾都認為應該要調整,但每調一次3%,所需經費就高達200億,對中央、地方來說壓力都不小。

首度市長柯文哲贊成加薪,但前提是得先說好誰付錢,不過人總處審議會考量,去年才加過3%,而且今年全年物價指數漲幅僅0.7%,傾向不調整,引發相關團體不滿。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表示,「要不要調都決定在一個人的想法,你想調,就說我照顧員工,你不想調,就告訴你財政困難,我們過去五年政府稅收超收6000多億,請問這6000多億跑哪裡去」。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回應,「行政院的態度,就是會尊重審議委員會討論再做核定,這個是一個每一年都例行的會議,沒有黑箱也沒有政治決定,是專業的決定。」

面對質疑,行政院嚴正反駁,選舉年碰上軍公教加薪敏感議題,加或不加,都難逃政治解讀。

(民視新聞/王嘉琳、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林隆璇子角逐雲林旅遊大使奪冠 遭疑內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