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紅甘蔗供過於求!蔗農指補助「治標不治本」

南投縣埔里鎮是紅甘蔗的主要產地,近幾年市場需求量下滑,供需失衡,今年盛產期每台斤只有10元,不少蔗農棄收或轉作,政府雖研究推動耕鋤補助,但農民認為治標不治本,希望政府能協助推廣行銷,增加甘蔗銷量,才能真正幫助蔗農。

更多新聞: 埔里南港溪谷大崩塌 施工人員驚逃

中潭公路旁很多賣紅甘蔗的攤販,烤過的紅甘蔗別有一股香甜的滋味,甘蔗榨汁加薑汁熬煮,潤喉又止咳,很多路人經過埔里,都會停下車來買一杯。

紅甘蔗雖然好吃,但啃甘蔗現在社會並不普及。埔里全鎮栽種面積減至80公頃,近幾年更因供過於求,加上其他水果盛產,受到市場排擠的影響,紅甘蔗的批發價格滑落到每台斤只剩10元。

價格崩盤,農民抱怨種愈多、賠愈多,考量人力、運銷成本,幾乎入不敷出,有些農民只能放棄採收。還有更多農民這幾年都改種茭白筍,尤其甘蔗園密不通風,農民必須頂著大太陽收割,又悶又熱,年輕人幾乎不願從事這項產業。

埔里公所指出,目前約有30公頃的紅甘蔗已經採收,由於紅甘蔗產銷失衡,最近接獲農委會指示,要進行產銷調查,至於會不會耕鋤補助,目前還沒有定案。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埔里限定!紅甘蔗現烤現賣 散發焦香甜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