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土耳其遠西方親中國 維吾爾人將失避風港?

土耳其總統艾度恩最近訪問北京,他對新疆的態度備受關注,土耳其人與新疆維吾人同屬突厥族,語言也能溝通。五、六十年來,土耳其一直是維吾人逃離中國政府迫害的避風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對新疆的打壓越來越嚴,逃到土耳其的維吾爾人也越來越多。不過,隨著土耳其與中國越走越近,維吾爾人是否將失去土耳其這個避風港呢?

更多新聞: 土耳其將出兵敘利亞!川普同意為此背書

│每天看習近平、唱中國歌 新疆維族再教育營遭洗腦│

土耳其人與新疆維吾人同屬突厥族,語言也能溝通。五、六十年來,土耳其一直是維吾人逃離中國政府迫害的避風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對新疆的打壓越來越嚴,逃到土耳其的維吾爾人也越來越多。不過,隨著土耳其與中國越走越近,維吾爾人是否將失去土耳其這個避風港呢?

│維吾爾人遭迫害 離開故土遠赴千里外土耳其│

清真寺傳出喚拜聲。曾經以為這輩子都不可能再聽到這熟悉的聲音了。還好真主眷顧。2018年底,在伊斯坦堡博斯普魯斯海峽岸邊,古芭哈爾重嚐自由的滋味。

│每天看習近平、唱中國歌 新疆維族再教育營遭洗腦│

古芭哈爾是新疆維吾爾人。2017年底被抓,在集中營關了一年三個月又十天。每週要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寫自我檢討報告,學唱中國國歌。簡單說就是被洗腦。

│土耳其對新疆維族友好 設專屬幼稚園│

說著說著,淚水在她的眼眶裡打轉。她逃了出來,落腳土耳其。在這個歐亞交界的國家裡,有許多來自新疆的維吾爾人。位在伊斯坦堡西北邊的城市宰亭布爾努,甚至有所專為維吾爾小朋友辦的幼稚園,有一百多人來上學。小朋友以阿拉伯文字母拚寫維吾爾語言。

│同屬突厥語族 維族與土耳其人語言相似│

土耳其媒體常稱維吾爾人為「維吾爾土耳其人」 (Uyghur Turkler),看得出有兄弟情誼。以民族的角度而言,兩者都是突厥族。語言上都屬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雖然使用的文字不同。土耳其文使用拉丁字母,維吾爾文使用阿拉伯字母,但兩種語言發音相似,口語溝通基本上不成問題。

│種族、語言相近 土耳其成新疆維族避難港灣│

再者,雙方都信奉伊斯蘭,因此,維吾爾人落腳土耳其,再自然不過,就是這份血濃於水的情感,使得土耳其一直以來都是維吾爾人的避風港。1950、60年代共產黨統治中國、發動文化大革命,維吾爾人不能自由信仰宗教,傳統文化遭到打壓後,便開始經阿富汗等中亞國家逃到土其。

│土耳其成維族避風港 數十年人數增至5萬人│

2001年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中亞國家開始遺返非法穿越國界的維吾爾人,這條路線變得不安全,也就斷了。後來的路線改由雲南、廣西等前往東南亞,再到土耳其。土耳其中部開色利機場附近,有個被叫做「突厥村 」的維吾爾人社區。很多來到土耳其的維吾爾人都會先安置在這兒,之後再慢慢尋找其他出路。五、六十年來,在土耳其維吾爾人數由數千人逐漸增加,目前估計在三萬到五萬人之間。喀什加利在1982年逃到土耳其後就在此定居。

│七五事件控中國屠殺 維族遭迫害總統噤聲?│

土耳其總統艾度恩一直把自己塑造成穆斯林世界的領袖,是全球突厥人的保護者。2009年新疆事件後,時任總理艾度恩直指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大屠殺,是當時少數敢就此嗆中國的世界領袖,在穆斯林世界贏得不少讚美。也因此,這些年來,當中國對維吾爾人的鎮壓越來越嚴厲,抓了至少一百萬維吾爾人,以集中營的方式迫害維吾爾人的消息曝光後,土耳其當局卻靜悄悄,著實令外界相當錯愕與不解。一直到今年二月,在土耳其具極高知名度的維吾爾詩人音樂家黑伊特,謠傳死在中國的監獄時,土耳其外交部才終於說話了。

│維族音樂家中國獄中傳死訊 土國譴責人道恥辱│

土耳其外交部還說,在21世紀走集中營的老路子,以政策系統性的同化維吾爾人,中國當局的所做所為是人道上一大恥辱。

政治分析家指出,從突厥人的捍衛者到對同種兄弟的死活不聞不問,反應出土耳其政府對維吾爾人的態度正在改變。近幾年來,土耳其經濟不振,想藉由中國的一帶一路扭轉經濟頹勢。此外,2016年土耳其軍事政變失敗,遭西方國家批評民主倒退,與西方漸行漸遠,和美國關係更是跌至谷底。艾度恩2號訪問中國,是一個月來與習近平的第三次會面,看得出土耳其決定向中國靠攏。

│土耳其漸親中 艾度恩:新疆人民在中國很幸福│

根據土耳其媒體報導,艾度恩在北京時曾觸及維吾爾人在中國處境的議題,表示這個議題遭人「感情用事"濫用。但若把雙方敏感之處納入考量,可以找出解決之道。這個說法或許可解讀為土耳其願意與中國合作。

│土耳其遠西方親中國 維吾爾人將失避風港?│

艾度恩也表示,有必要的話,土耳其可能派團前往新疆了解狀況。不過,根據推動新疆獨立運動人士的消息,安卡拉其實已不聲不響遣返一小批維吾爾人,土耳其監獄裡也有一千多名維吾爾人。還有不少維吾爾人,面臨中國護照過期、無法就地重辦,可能淪為黑戶的困境。土中兩國走得近。土耳其維吾爾人的命運是否因此開始改變?外界密切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維吾爾學者遭控「分裂國家罪」將被處決!中國海外學者:重回文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