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總再推轉型動畫影片 釐清責任才能和解

在解嚴32周年這天,中華文化總會和台灣吧推出轉型正義系列動畫第2集,呼籲社會要從理解的角度出發,強調找出加害者的意義並非清算,而是要釐清責任,才能尋求和解。

更多新聞: 轉型正義腳步不停歇!國民黨33筆政治檔案移歸國有

7月15日是台灣解嚴32周年,中華文化總會和台灣吧推出《轉型正義》動畫的第2集,讓觀眾反思,在228事件和白色恐怖後,有關轉型正義的究責。

影片舉曾施行40年種族政策的南非為例,為了社會穩定,南非放棄審判方式,採用折衷方法。南非走出一條新的折衷道路,就是大赦委員會,這個大赦並非赦免所有人,而是符合條件的,例如並非出於個人貪婪動機的犯罪者,坦白交代自己犯下的過錯,才有資格申請大赦。南非在正義和社會安定中,取得平衡,而在台灣,轉型正義為何卡關這麼多年?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教授陳俐甫表示:「特別是年輕人不是很了解,那麼老人一些年紀大的人,可能避而不談,在白色恐怖沒有變成受害者基本上,還活在這個社會裡面的年紀大的人,只剩兩種一種就是沉默者,一種就是順從者,甚至還有一小部分是加害者,能夠殘存的被害者已經非常少,這個結構沒有變,為什麼要有政治檔案法,我們不太想太了解的時候,我們就覺得給他錢就解決了,如果沒有建立在真相,其實不可能真正了解他們需要什麼,而且你也沒有辦法真正避免再度發生。」

學者強調轉型正義這條路,真相的揭露是最重要的基石。

(民視新聞劉忻怡、沈培智、李志銳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轉型正義不能等!促轉會揭露政治檔案審定最新進度|新聞大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