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腳步不停歇!國民黨33筆政治檔案移歸國有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資料照)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3)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國民黨2018年所通報的檔案清冊,決議第一階段審定其中33筆為政治檔案,並歸為國有,包含二二八事件及戒嚴體制等,促轉會已把審定處分書寄達國民黨。

更多新聞: 「之前總統不敢改變的,蔡英文做到了!」二二八受難團體挺英德配

促轉會於1日召開第24次委員會議,會中針對國民黨去年10月間通報之檔案清冊,第一階段審定其中33筆為政治檔案;而其餘已通報的檔案,促轉會後續也將分階段完成審定。

新聞稿中提到,國民黨通報的檔案數目共有4萬3095筆,內容十分龐雜,經促轉會逐一檢視,初步已排除約2萬筆應非屬政治檔案。

另外,在此次審定過程中,促轉會除了邀請專家學者提供意見外,也發函請國民黨提供檔案內容及陳述意見。其中33筆於第一階段審定為政治檔案的內容, 分別是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國民政府、民間各界對事件之處理意見、決策及特定人士於事件期間之活動紀錄,以及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之建立及施行等相關記錄,促轉會表示,國民黨應於處分書送達30日內,將相關檔案原件移歸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不過促轉會發現,在這次審定過程中,外界普遍關心的文化工作會、海外工作會等檔案,都不在通報的範圍內,相關檔案目錄也不在國民黨黨史館公開。促轉會強調後續將依法請政黨繼續通報政治檔案,並持續進行審定作業 。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爭民主兩度入黑牢 謝聰敏病逝享壽8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