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質疑《政治檔案條例》有針對性?柯建銘:沒真相就沒有和解

立法院臨時會最後一個法案《政治檔案條例》,預計下午將朝野對決,這個法案規範從二二八到戒嚴時期政治檔案,都要歸國家檔案局管理,納管對象除了政府機關,還包含國民黨及附隨組織,國民黨團質疑太針對性,有違憲之虞,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喊話,沒真相就沒有真正和解。

更多新聞: 柯建銘交棒子弟兵爭不分區 立院龍頭人選開打?

時力立委林昶佐:「這是我們前幾次開會你們不來,我們開會就在講這個你們不來。」朝野協商政治檔案條例快一個小時,遲遲無法進入逐條討論,立委林昶佐火大槓國民黨黨鞭,法案會引發對立,是因為國民黨團質疑太針對性,政治檔案條例定義要歸檔國家檔案局的政治檔案,除了政府機關,還有政黨及其附隨組織。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志揚表示,「哪有這樣子,民進黨都不需要受管制嗎?所以這針對性法案,其實就違反立法最基本原則,不能針對性立法。」
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則說:「很多政治檔案它們因為以黨領政,所以會在國民黨它們自己收著,如果這些檔案你沒有透過法律進行要求的話,其實國民黨大可不公開嘛。」

國民黨團對政治檔案條例立法有意見,政治案件追真相,更行政單位也不配合,包括陳文成命案相關檔案,就被國安局列為永久機密。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說:「粉紅字是關閉的,這是哪裡的檔案,這是中研院耶,二二八檔案當中的彰化縣政府的案,二二八檔案中的台灣省專賣局,樟腦公司的檔案,這種檔案都不公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我們是要和解不是鬥爭用的,但是沒有真相何來和解呢?」

解密政治懸案最後一把鑰匙,民進黨團拚臨時會最後兩天,要讓政治檔案條例過關。

(民視新聞/張玄會、欒秉宙、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政治檔案條例三讀過關 拒絕移交最重可處500萬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