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惜別東海 鄭愁予將歸金門祈和平

我噠噠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這首知名詩作,來自詩人鄭愁予筆下,鄭愁予結束1000多天在東海大學的駐校生活,即將短期赴美,接著會回到戶籍所在地金門,東海校方舉辦了鄭愁予的送別會,鄭愁予描述了對海的情感,也祈望兩岸和平。

更多新聞: 弟為兒移居花蓮開麵店 鄭愁予捧場開簽書會

在鄭愁予駐校長達1000多天的東海大學,校方為他舉辦的暫別會,以「愁予涉東海祈和平」當做主題,海的浪漫,是詩人情感的連結。

鄭愁予說:「我想念母親的時候我就到海邊去,是這個樣子所以我在東海大學的感情,水海而且這個東字東海之東是我們的校歌。」

鄭愁予1933年生於中國山東,是鄭成功後裔,1949隨父親來台,後來到美國取得新聞、文學博士學位,鄭愁予有許多知名作品;《和平的衣缽》獲得國家文藝獎,《牧歌》、《錯誤》傳誦不絕。

2005年,鄭愁予在長居美國37年之後,戶籍遷到金門,2016他獲聘東海大學駐校詩人,2017獲聘東海大學終身榮譽講座教授。

而台中市長盧秀燕說:「我們因為讀了他的詩我們會有反思,我們的心會安定。」

鄭愁予短期赴美之後,將在9月到金門,擔任榮譽講座教授終生職,金門縣政府也在籌備鄭愁予文學館,到時候,詩人將不是過客,而是歸人。

(民視新聞/徐秘康、黃信儒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