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不敵虧損解散清算 大同3子公司下市引關注

大同集團旗下太陽能廠綠能科技,今年5月初下市後,7月又傳出因為存款不足二度跳票,公司發布重大訊息,宣布再裁員284名員工,同時公司將進行解散清算,而母公司大同財務狀況連環爆,旗下8家子公司就有3家下市,營運狀況引發關注。

更多新聞: 友達ADR將從紐約證交所下市!實施庫藏股救股價

綠能財務長熊穉麟說:「目前公司資金短缺,在缺乏債權銀行支持下,將無法營運,董事會忍痛做出決議,召開臨股會討論,解散清算及資遣員工方案。」

綠能財務長無奈宣布,因為不敵嚴重虧損,公司將要解散,就是因為國內太陽能產業衰退,讓多晶矽晶片價格一路雪崩,每片成本要價0.4美元,但售價只剩0.26美元,賣一片虧一片的情況下,公司營運陷入困境,而綠能科技在2004年成立後,受太陽能產業寒流影響,2018年南科廠先裁203人,現在更將一口氣再砍284人,預計8月30號召開臨時股東會,依法辦理解散。

公司產線全面停擺,但實際走一趟桃園廠,保全透露員工依舊正常上班,但大同旗下子公司財務出狀況已經不是第一回,集團旗下一共八家子公司,其中三家在今年5、6月接連宣告下市,但母公司大同16日股價,反到沒受牽連,收盤上漲0.45點,另外福華電子、大世科技也收紅,而精英電腦和尚化則是小跌作收。

大同財務長彭文傑說:「公司基於合併報表編制準則,已經在每個月,認列該公司經營損益狀況,本公司本業的營運,財務目前一切正常。」

百年大同的子公司,綠能營運才15個年頭,就面臨產業衰退,不敵虧損,即將走入歷史。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大同股東會全武行!林郭文豔靠防護網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