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以民主為榮,非屬中國」國際期刊《刺胳針》登載陳時中聲明

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日前刊載一篇來自中國的論文,將台灣納為中國的一省進行研究,引發台灣醫界抗議,而我國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向其撰文表示台灣為一個具有主權的民主國家,並非屬於中國,聲明獲得《刺胳針》全文於今(16)日刊載,陳時中也表達感謝。

更多新聞: 中國再施壓國際醫學期刊?武漢醫護登文求援竟遭撤稿

《刺胳針》為全球歷史最悠久且最受重視的醫學期刊之一,其6/24於線上刊登了一篇中國論文,主要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等機構發表,研究中卻將台灣納為中國的一省,結果引起台灣醫學界的抗議。

而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立即發文向《刺胳針》編輯部說明,並透過外交部駐英代表處遞交抗議信,此封抗議信也在今日獲得全文刊登。

衛福部長陳時中於《刺胳針》發表聲明

陳時中於信中表示,台灣是一個具有主權的民主國家,並不屬於任何國家,這是不爭的事實,「我們的總統和議會是民主選舉產生的。台灣以民主為榮。它不屬於中國。」而中國的這份研究中,將台灣與「中國各省平均值」進行比較,不但偏頗,還有違學術倫理,加上台灣和中國的醫療水準、衛生環境和公衛系統截然不同,所引用的數據來源和蒐集方法差異甚大,實在不具參考價值,還可能有損期刊的權威性和公信力。陳時中也在該聲明的最後,寫下我是中華民國(台灣)的衛福部長。

據中央社報導,對於此聲明獲得《刺胳針》全文刊登,陳時中表達感謝,並重申任何學術相關內容不該被單一國家的政治意圖所牽制,而台灣將持續為全球的醫療衛生貢獻一己之力,不受任何不良政治意圖影響。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8成青少年運動量不足 「這國家」女生比例達97%列最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