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專家共同研究  培育出九齒扇蝦幼苗

俗稱「蝦蛄拍仔」(台語發音)的「九齒扇蝦」是海產店常見的平價美食,吃起來的口感,和龍蝦相似,價格相對便宜,受到不少饕客喜愛,不過,因為海洋生態改變,產量銳減、價格上揚,因此,國立海科館和基隆海洋大學,和日本專家一起研究,終於培育出扇蝦的幼苗。

更多新聞: 北海道小樽蝦蛄祭 吸引遊客觀光吃美食

一刀切下,發出清脆聲響,乳白色的蝦肉和黏稠的蝦膏,讓人看了垂涎欲滴,搭配芥末和檸檬,一道清爽涼拌的蝦肉料理上桌囉!

不管是日本,還是台灣,俗稱「蝦蛄拍仔」的九齒扇蝦,都是饕客們熱愛又熟悉的餐桌美食之一。由於「蝦蛄拍仔」的肉質和龍蝦相似,價格相對較低,吸引不少饕客嘗鮮。

近年來,海洋資源匱乏,要在野外捕獲野生的九齒扇蝦,越來越困難,因此,位在基隆的國立海科館與海洋大學,和日本專家展開兩國合作,歷經各種嘗試和研究,終於成功培育「蝦蛄拍仔」的幼苗,有望繁殖量產。

以品種上來說,「蝦蛄拍仔」雖然是龍蝦近親,不過,龍蝦外型細長,扇蝦扁平,很像遠古時代的活化石,龍蝦肉多,扇蝦肉比較少,而龍蝦市價一兩大約160元,扇蝦只要60元上下,兩種蝦肉質口感相近,扇蝦價格只要龍蝦的大約3分之1。

龍蝦的浮游期將近4個月,九齒扇蝦只要2個月,就能養成帶殼的小蝦,不僅成長速度快,繁殖上也比較容易。

因為扇蝦好吃,過度捕撈的結果,還可能演變成海洋浩劫,有了人工繁殖技術,不僅保護了海洋生態,也創造出商機。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