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魯凱族鞦韆祭19日登場 颱風過後續搭棚子

台東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的鞦韆祭周五即將登場,原本鞦韆周三就要搭好,但遇上颱風延後了一天,幸好陸上警報解除,族人能繼續搭好活動用的棚子。鞦韆祭是魯凱族最重要的社交活動祭典,而且規定只有女性族人能搭,男性族人則會藉機表達愛意。

更多新聞: 暖!魯凱牙醫守護族人 每月巡迴部落看診

用4根超長竹子搭起的鞦韆有五層樓高,一年一度的魯凱族鞦韆祭周五即將到來,沒想到今年差點遇上颱風攪局。

鞦韆原本周三就要搭好,擔心被颱風吹倒,活動差點延期,幸好天公做美,警報解除了。事實上,達魯瑪克部落的鞦韆祭,根據當地風俗,不管老少,只有女性才能坐上鞦韆,由男性負責搭設鞦韆、擺動鞦韆繩,男性族人還會趁機對心儀對象,用公主抱把女性族人抱回休息區表達愛意,是族裡最重要的社交活動祭典。

族人們拿著工具繼續搭好鞦韆祭的棚子,幸好這次颱風和台灣本島算是擦肩而過,達魯瑪克部落族人全神備戰,關注颱風動向,就是希望讓族裡歡聚的大型活動,能安全的如期舉行。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魯凱姑娘下嫁中國郎 原民婚禮熱鬧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