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當星際霸主!中國急起直追威脅美國地位

1969年7月20日,美國成為第一個將人類送上月球的國家。50年後的今天,美國雖在太空競賽中繼續保持領先地位,但除了俄羅斯之外,如今又面臨另一個共產國家的威脅,那就是近年來急起直追的中國。

更多新聞: 阿波羅11號登月滿50週年 登月太空人回娘家

在舉世矚目的太空競賽中,共產國家從不缺席,50年前是前蘇聯與美國爭霸,50年後的今天,美國的對手又多了一個,中國。

事實上,北京從不隱藏它對星際爭霸的野心,長年投入鉅額資金研發,近年來終於開始開花結果。今年(2019年)1月,中國太空探測器嫦娥四號成功登陸月球背面,寫下人類航太史新頁。

軌道門戶諮詢公司創辦人庫吉表示。「如果你看看他們10年前所說的,中國未來10年的太空計畫,他們大致上達成了既定目標。」

不只送探測器上月球,中國還計畫在2022年讓載人太空站升空運作,並在未來10年內在月球設立研究站,並完成載人登月任務,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送太空人上月球的國家。

庫吉說,「他們有更多人更多工程師和科學家,言外之意就是如果他們繼續奮起直追,有朝一日可能成為太空新霸主,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面對新對手中國的挑戰,川普政府不敢掉以輕心,為了不讓太空霸主地位拱手讓人,美國太空總署NASA除了宣佈,要在2024年重啟登月計劃,還計畫在2033年將太空人送上火星。

不過美國要保持領先地位,光靠NASA可不夠,還得仰賴私人太空產業,像是SpaceX和藍源等航太公司,助一臂之力。而2014年才開放民營航太領域的中國,在私人產業這塊明顯落後一大截,但中國業者誓言要扭轉劣勢。

零壹空間科技集團總裁馬超表示,「中國現在的政策和基礎非常好,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土壤,我相信發展會越來越快。」

馬超是中國第一家民營火箭公司總裁,他承認自家公司旗下火箭計畫,與美國業者相比可說天差地遠,但強調假以時日必能迎頭趕上甚至超越美國。

中國業者的話能否成真還是未知數,可以肯定的是,中美太空科技差距正在逐年縮小,也難怪川普政府會緊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