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0年最嚴重縱火 京都動畫火警33亡

日本知名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昨(18)日遭人縱火,造成33人死亡、35人輕重傷,是日本近30年最嚴重的縱火案。京都動畫創立近40年來,出產多部知名作品,惡火對日本動畫界造成嚴重傷害,讓各界深感惋惜。

更多新聞: 連「最強牛郎」都怕虐心!羅蘭談《紫羅蘭永恆》電影版:可能會哭到脫水

這起縱火事件發生在18日上午,一名41歲男子闖入工作室大樓內,潑灑汽油縱火,空氣中的大量揮發性氣體,在室內引發「爆燃現象」,讓火勢迅速向上蔓延,導致大樓內的74人,一共33人不幸身亡、35人輕重傷,是日本近30年來、傷亡最慘重的縱火事件。

京都動畫公司社長八田英明說:「公司很常收到寫著『去死』之類,像是殺人威脅信一樣的東西,我們一直都很小心,但真的沒有想到會有人,做出這麼嚴重的犯罪行為,我實在想問做出這種暴力行徑,到底有什麼意義。」

據了解,這棟大樓內只有少數幾個通道和階梯,屋內充滿紙張等易燃物質,加上惡火來得又急又快,導致逃生不易。

前京都動畫員工說:「這次被燒的第一工作室,是比較新的一間工作室,基本上都是採取木造裝潢,雖然在一般情況下是很好的,現在想想卻也是非常易燃的構造。」

現年41歲的縱火嫌犯,被捕時不斷聲稱是因為自己的創意被動畫公司剽竊才會憤而縱火。警方初步調查發現,這名無業男子2012年曾持刀搶劫入獄,過去也沒有在京都動畫工作的紀錄。嫌犯因全身嚴重燒傷還在急救中,警方仍無法對他進行偵訊。

自1981年創立至今的京都動畫,曾製作《涼宮春日的憂鬱》、《K-ON輕音部》等多部知名作品。這場火災讓動漫迷震驚難過,更是日本動畫製作界的嚴重損失。

明治大學特任教授冰川龍介說:「京都動畫的作品品質極高,演出或是畫面構成都十分優秀,可以說是一間改變了日本動畫的公司。」

連蘋果總裁庫克,透過推特跨海表達哀悼,更有海外網友將這場惡火,比喻成日本動畫界的聖母院大火。現在各界都希望京都動畫,能盡快從站起來,再度帶給世人更多優秀作品。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動畫海外營收破1兆日圓創新高!低薪、過勞問題仍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