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動畫縱火案釀34死 日本警方提前公布嫌犯姓名

日本知名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日前遭人縱火,19日晚上一名重傷者不治,死亡人數增至34人,還有34人輕重傷。許多海內外粉絲,前往現場獻花致意,我國總統蔡英文也特別推文為死傷者祈福。由於這起縱火案死傷慘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令徹查,京都府警已經成立100名警力的專案調查小組。

更多新聞: 連「最強牛郎」都怕虐心!羅蘭談《紫羅蘭永恆》電影版:可能會哭到脫水

18日大火肆虐後,京都動畫大樓片片焦黑,海內外粉絲19日陸續來到大樓附近獻花致哀。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19日也隨調查人員,進入火災現場勘災。

八田英明感嘆,「慘不忍睹,所有東西都成了黑炭,就連辦公桌也是,我們能有今日(這樣的規模)都要謝謝這些員工,如今這些員工都罹難了,我要如何接受」。

根據警方初步調查,嫌犯疑似在加油站購買多達40公升汽油後,進入一樓玄關潑汽油點火。專家表示,由於濃煙瞬間密布,員工無法立即逃生,尤其一樓有座螺旋樓梯連接1至3樓,形成煙囪效應,再加上汽油揮發性高,讓煙霧迅速擴散。多數罹難者倒在3樓通往屋頂的樓梯間,多為一氧化碳中毒而死。

警方19日以事涉重大為由,在未正式逮捕前,破例公開嫌犯姓名──41歲的男性青葉真司。日本媒體報導,青葉真司曾於2012年搶劫茨城縣一家超商被判刑,出獄後住在埼玉市,領社福金過活,也曾因製造噪音和鄰居發生糾紛。

縱火案死傷慘重,舉世震驚,蘋果執行長庫克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都表示哀悼,我國總統蔡英文也推文祈福,表示「京都動畫對許多台灣人帶來很多青春回憶,願死者安息,也盼傷者盡快康復」。

京都動畫的北美代理商森泰電影公司,也在群眾募資網站上,發起協助京阿尼重建計劃,截至19日止已募資約140萬美元,相當於台幣4345萬元,遠遠超過預定目標。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京都動畫」縱火案34死 災難現場首開放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