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彩繪機大揭密!6年須重刷還抗UV

從彩繪機、彩繪列車到彩繪公車,全球近幾年彩繪機風潮大行其道,蔡英文總統這次出訪加勒比海4友邦,搭乘的正是華航60週年彩繪機。各家航空爭相推出形象彩繪機,不只是要搶賺萌商機,更藉此提高企業識別度,並培養顧客忠誠度。但到底飛機彩繪有何奧妙?

更多新聞: 航空迷注意!巴西「鯊魚彩繪機」快閃來台灣

白色機腹噴上淡紫色底漆,接著畫筆一筆一筆塗上機身。另外一邊對準方位貼上貼紙,把彩繪圖騰帶上天空。

近幾年,彩繪機成為各家航空「明星隊」,賣座的星際大戰電影、擁有千萬粉絲的熊本熊通通躍上機身,從地平面飛到3萬5千英呎天空,彩繪圖騰面對不只氣壓,還有劇烈天氣考驗。

華航修護領班林文彬表示,「航空漆一個好處就是,到平流層的時候,零下三、四十度,你要到沙烏地那邊,又四、五十度,你看它高溫低溫,差了七、八十度,最主要是可以抗UV。」

不只油漆,圖騰最大部分還有彩繪貼紙,高度、弧度、角度,通通不能有誤差。

華航修護工程師許世韡指出,「彩繪貼紙會主要採取在比較平整、比較大面積、平整的區域去貼,避免在有高低起伏的地方,貼紙的特性可能受到影響。」

從噴漆到貼紙,各個崗位都上緊發條,以A350計算,塗彩繪機就要34個人,民航法規定,彩繪客機6年就得重噴,人力跟耗費成本並不低,但創造不只載客率,還帶動機上聯名商品業績成長,讓各家航空砸重金塗裝。

華航發言人劉朝洋就說, 「以航空業來說,對一個企業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形象表現,類似廣告行銷的方式,彩繪機的機身跟內部的用品、機艙的服務用品通通搭配起來主要的一個系列,對旅客來說都是很主要的引起關注的方式。」

航空公司搶商機,跟文創、吉祥物、熱門卡通跨界合作,發揮效益,在華航邁向60週年,彩繪機同樣沒有缺席。

劉朝洋說,「 這一次我們60周年的標記,第一眼看到就是60的感覺,這個符號應該也很容易看得出來,是一個無限大,或是無極限的符號,那也表示華航到60年,我們還會繼續往前行」

競爭激烈的航空市場中,客機不再只是單純疏運功能,主題彩繪機,增加話題,更創造商業產值,隨著彩繪機一架架起飛,也讓全球航線的天空更加精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機隊全到齊!華航聯名彩繪機交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