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動作打擊假訊息!「LINE訊息查證」平台今上線
(圖片截自「LINE訊息查證」平台官方網站)

「LINE訊息查證」平台今(22)日正式上線,首波與國內四大查核機構聯手,用戶只要加入官方帳號或官方網站,就可即時分辨內容真偽。

更多新聞: 網傳總統帶貓看醫生動員百人?蔡英文:假訊息不要輕易相信

近年來,台灣社會受到越來越多假訊息襲擊,擁有2100萬月活躍用戶的LINE,於今(2019)年3月宣布啟動「LINE數位當責計劃」,其中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成立「LINE訊息查證」平台,終於在幾個月後的今天正式上線。

「LINE訊息查證」平台首波與四大中立查核機構合作,名單中包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真的假的及蘭姆酒吐司,共同提供正確且中立的查核訊息。

而在公共事務層面,「LINE訊息查證」平台也與行政院合作建立「行政院澄清專區」,可看到由政府相關部門第一時間澄清所有關於國安、民生、災防等重大訊息。

(圖片截自「LINE訊息查證」平台官方網站)

至於「LINE訊息查證」平台該怎麼操作呢?使用方法相當簡單,用戶只要將「LINE訊息查證」的官方帳號加為好友,並把疑似假訊息的內容貼到聊天室中,即可獲得回應。若是已有查核結果的訊息,系統會直接回覆查核過的結果;若訊息還沒被查證過,官方帳號則會回報給查核單位,有進一步查證結果時系統會再提醒。

(圖片來源:LINE提供)

另外,也可利用「LINE訊息查證」平台的官方網站進行假訊息的求證,在網頁最上方可看到已查核訊息列表,分別有「澄清」、「不實」、「部分事實」、「真實」等標籤做區別,下方則有回報數及關注數最多的「TOP 10話題」,讓民眾立即得知最熱門的舉報訊息。

(圖片截自「LINE訊息查證」平台官方網站)

此外,因應「LINE訊息查證」平台上線,在 LINE TODAY 首頁今日頭條下方也增設了「謠言破解」專區,除了刊登各大查核機構所查證過的查核結果外,還有行政院重點即時澄清新聞,以及各媒體平台的部分查核報導,希望能鼓勵民眾透過LINE訊息查證的官方帳號及網站,即時辨識可疑訊息真偽,降低假訊息被轉傳的機率。

LINE TODAY 首頁今日頭條下方也增設了「謠言破解」專區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訊息戰被抓包!紐時:大量中國「免翻牆」IP散假消息抹黑反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