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戰被抓包!紐時:大量中國「免翻牆」IP散假消息抹黑反送中

美國時間19日,兩大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與臉書(Facebook),不約而同宣布停權、刪除多個帳號,推特聲明指出,因為中國利用這些帳號散布關於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假訊息,臉書也說他們發現被刪除的帳號與中國政府有關。

更多新聞: 牛津研究:全球假消息源自「這七國」中國以200萬網軍奪冠

香港自6月起爆發「反送中」運動,多次集會屢屢造成警民衝突,但港民毫不退縮,示威人數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北京為對付香港抗爭,運用國營與社群媒體發動訊息戰,積極鼓動民間反西方與民族主義情緒。

而由於中國當局封鎖推特與臉書,想要瀏覽的人必須用虛擬私人網路(VPN)等工具「翻牆」。推特與臉書19日雙雙發布公告,兩大社群平台藉由刪除多個可疑帳號,來反制北京當局企圖抹黑抗爭人士、帶輿論風向並分化港人的手段。

停權936個帳號 推特:他們蓄意在香港製造政治矛盾

推特是香港示威者網路活動的大本營之一,如今不僅停權936個帳號,他們還發現,在這些帳號中,有些是從中國「特定未被禁止」的IP使用推特,雖然這些行為不會影響到推特的服務,但已違反公司建立的基本原則。

推特指出,「這些帳號蓄意且明確企圖在香港製造政治矛盾,包括削弱示威運動合法性與政治立場。」推特也表明,未來將拒絕為國家控制的新聞媒體提供廣告。

推特在公告中貼出遭停權的可疑帳號,其發布內容多為譴責港民暴力,並支持港警等。

根據《中央社》報導,在推特發出公告之前,中共黨媒中國日報(China Daily)與其他國營媒體就曾在推特上放廣告,暗示香港示威者暴力且有西方力量支持。

臉書跟進刪帳號!直指中國政府為幕後黑手

至於臉書同樣跟進推特,19日宣布刪除7個粉絲專頁、3個社團和5個個人帳號,臉書官方認為這些頁面「配合從事造假行為」,涉嫌散布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假新聞、假消息,而根據臉書調查,其背後恐怕都與中國政府有關。

另外,推特與臉書在公告中都把遭停權的帳號推文截圖出來,可以看到這些帳號發布的圖文內容,大多在凸顯警民衝突與香港抗爭的暴力成分,企圖製造港民暴力、強調港警是在保護香港的假象。

遭刪除的臉書帳號甚至把港民示威比擬成恐怖組織ISIS。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韓粉造謠「3月電價漲3%」 經濟部請韓國瑜「一起譴責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