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研究:全球假消息源自「這七國」中國以200萬網軍奪冠

電腦與網路科技在近年來的快速進步,讓社群媒體得以普及化,這除了使得一般民眾能快速地獲得各種資訊,許多國家政府也開始想利用社群媒體,影響民意或干預選舉。英國牛津大學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目前全球有70個國家有組織地操弄社群媒體,而中國也成為了散布假消息的大國,估計最高有200萬人投入了網軍工作。

更多新聞: 形象影片疑遭中國網軍惡意變造!民進黨今刑事局報案

根據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26日發表的研究報告,自2017年起,有組織的利用社群媒體操控公眾意見,進行「計算宣傳」(Computational Propaganda)的國家數量大幅成長,從28個增加到了70個。在45個民主政體中,政客與政黨都把社群媒體當作政治宣傳工具,靠著累積虛假粉絲、或是散布操弄的媒體資訊,以選民的支持。另外在26個威權國家中,政府會使用社群上的政治宣傳來控制、打擊民意與新聞自由,讓反對意見失去公信力。

外國勢力的在網路上的操作,主要是透過臉書和推特等平台,而這些網軍主要來自七個國家:中國、印度、伊朗、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和委內瑞拉。而在全球散布不實消息的活動上,中國已成為了重要的問題來源,他們使用社群媒體平台來針對國際上的閱聽眾散布假消息,估計中國約有30萬至200萬人在當地或區域辦公室投入網軍工作。

而這份報告也發現,25個國家都和私人公司或是策略公關機構有合作關係,讓他們幫忙政府進行政治宣傳。而在受到影響的平台方面,臉書仍是網軍操弄社群時的首選,高達56個國家中都有觀察到了正式且具組織性的宣傳活動。

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的所長霍華德(Philip Howard)表示,在社群媒體上操弄公眾意見仍是對民主的威脅,而這些「計算宣傳」也成了日常生活中相當普遍的一部份。他也說,雖然政宣一直以來都屬政治活動的一環,但「這些活動的廣範圍影響讓人對現代民主產生了嚴重憂慮」。


中國估計約有30萬至200萬人在當地或區域辦公室投入網軍工作。 圖片來源:The Forbes


這項研究的主筆布萊蕭(Samantha Bradshaw)則指出,社群媒體科技的許多功能與用途,大幅改變了資訊在數位年代被傳播時的規模、範圍、還有精準度。雖然社群媒體曾一度被奉為推動民主與自由的力量,它近年來也因被用來擴散假消息、煽動暴力、還有降低公眾對媒體及民主機構的信任,而需要被進一步檢視。

此外這份報告也研究了網軍如何使用不同的傳播策略來操縱民意,他們可能會透過製造假消息、大量報導或帳號洗板,或是靠騷擾行為達到目的。有52個國家使用了假消息與操控媒體的手段來誤導民眾,而會贊助網軍去攻擊政敵或是民運人士的國家,在2019年時也從去年的27個成長到了47個。

霍華德表示,堅固的民主體制需要讓民眾能獲得高品質的資訊,並且讓人們能夠互相辯論、討論、思考、同理與做出退讓。他認為,雖然有越來越多國家政府想靠著社群媒體來影響公眾態度並且干擾選舉,他們對社群媒體成為良善力量,促進公眾思考與民主發展,仍抱持著樂觀態度。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訊息戰被抓包!紐時:大量中國「免翻牆」IP散假消息抹黑反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