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國際社會相信台灣是良善力量」蔡總統出訪友邦12日回國談話

總統蔡英文結束為期12天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加勒比海友邦拚外交,途中還過境美國紐約與丹佛,在22日返回台灣,並在桃園機場發表了演說,強調踏實外交的概念,也指出在友邦支持下台灣的議題獲得國際關注,希望未來國人不論屬於何種立場都能夠團結起來,一起為讓台灣走向世界努力。

更多新聞: 接見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 蔡總統:深化兩國關係

總統蔡英文表示,歷經12天的時間,這一趟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終於順利完成,這一趟訪問了訪問加勒比海的友邦,包括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與聖露西亞,並且過境了紐約跟丹佛,透過實地走訪,更深入地了解友邦與台灣的合作關係與情誼。總統說,看到同樣是新興民主國家的友邦,他們跟台灣有類似的歷史經驗,雙方就族群的議題和和民主化議題有很多經驗交換,例如台灣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的事情也得到了友邦的關注。

蔡英文表示,感受到加勒比海的友邦雖然規模都不大,經濟規模也還在發展當中,但民主制度在這些國家中都已落實。這些友邦不僅在民主實踐直得一提,在國際上也積極聲援台灣,有他們的支持台灣的議題才能持續得到國際的關注,我們會珍惜這樣的朋友。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來我們致力於向國際傳達「Taiwan can help」的訊息,我們負責任、肯貢獻的形象已建立起來,國際社會都相信台灣是一個良善的力量。她也再次強調,台灣有能力幫助其他國家,但也需要其他國家在國際舞台上幫忙發聲,這就是「踏實外交」,互惠互助。

這次出訪過境美國時間比較久,蔡英文認為讓她有更多時間可以跟美國各界人士,不論是政界、學界、智庫、科學研究單位及企業界的朋友交換想法,也認為這象徵了台美關係的深化。總統說,走向世界是台灣人民共同的願望,也希望朝野政黨、全國人民,無論是「台灣派」還是「中華民國派」還是「中華民國台灣派」,大家都可以團結起來,一起為走向世界努力。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出訪遭中國、韓國瑜、柯文哲三面夾擊!蔡英文逐一霸氣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