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訪友邦演說暗酸中國?蔡總統:與台灣合作不會有「債務陷阱」

總統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目前已經來到友邦的最後一站聖露西亞,總統赴國會演說,大談台灣和友邦的合作模式,不過歡迎儀式上,有女儀隊體力不支倒地,升旗時,國旗還從旗桿上掉下來,插曲連連。

更多新聞: 台美關係大躍進!蔡英文外交十大亮點一次看

聖露西亞國會外頭,民眾夾道迎接超熱鬧,因為台灣第一女總統來了,露國還特別安排女性加入儀隊陣容,但沒想到女儀隊疑似體力不支,癱軟倒下,禮槍發出的巨大聲響,驚動全場,還好休息後沒有大礙。只是,意外不只這一樁。

我國國旗升到旗竿頂端才要打開,竟然突然掉下來,讓工作人員看傻眼,原來是旗桿滑輪卡住!升旗手急中生智,直接把旗桿拔下,將國旗綁上頂端,再插回去,耗費好大的功夫,就是要讓台灣的國旗飄揚在聖露西亞議會外。總統再次經過,還特別抬頭看了一下。

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堅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精神,這樣的合作模式可以讓台、露人民共同參與,共同受益,台灣的合作模式,與其他國家不同,不會有『債務陷阱』的問題。」

就在中國頻頻被批評,用債務陷阱控制貧窮國家的同時,蔡總統的話令人聯想,是暗指中國。

蔡英文則回應「我們應該怎麼講呢,常常有人會有一句話叫做不要對號入座喔。」就怕刺激到敏感的兩岸關係,總統點到為止。

(民視新聞/蔡佩樺、胡景順 聖露西亞報導)

更多新聞: 影/「國際社會相信台灣是良善力量」蔡總統出訪友邦12日回國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