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考拚醫科薪水翻倍跳 藥學系年休學人數最多

大學指考上週才剛放榜,至於志願怎麼填,除了興趣外重要的就是看出路。不過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最多休學的科系竟然都是藥學系,106學年度第一名是中國醫大藥學系74人;再來是北醫大藥學系63人。資深藥劑師分析,雖然藥劑師薪水不差,但跟醫生相比差了五倍,的確有不少學生寧可休學重考拚醫科。

更多新聞: 指考成績公布!大學錄取率將創10年最低

醫院內藥劑師動作從沒停下來過,民眾領藥、諮詢,都得經過這些藥師的手。

藥師是不少人覺得還不錯的職業,平均薪水也有5萬元,但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休學人數最多的科系竟然是藥學系。2016年第一名是中醫大藥學系,有81人休學,2017年雖然減到74人,但仍然奪冠,而北醫大藥學系以63人爬到第二名。

藥師沈采穎分析,「目前醫藥分業不是很成功,但是處方率釋出只有10%,所以說未來在職業環境,甚至就是說你自己開業的狀況下,你可能營業時間需要12到14,甚至16小時都有可能」。

台灣醫藥分業沒落實,診所附設藥局無法跳脫醫師對藥師的權力關係,大大影響藥局在台灣的生存環境。開藥局不好賺,話題在網路也引發討論,網友說再努力一下就可以拚上醫學系或牙醫系,薪水就差了好幾倍;藥局到處都是很難賺,種種因素讓不少人考上藥學系後,寧可休學再拚下一次。

按照現在學制,藥學系制要讀4-6年,和醫學系7年相比沒有比較少,但薪水藥劑師5萬,跟醫生20萬起跳相比,差了好幾倍。也許正因為這樣,藥學系淪為醫科生的跳板,休學人數越來越多。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黑金商機一年750億!連鎖咖啡店與科技大學產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