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仰太猛烈骨刺突出 七旬翁險喪命

高雄一位70歲的老先生,因為跌倒額頭受傷,他當下直接把頭往後仰,沒想到疑似就因為這個動作,導致頸椎骨刺突出,造成頸部組織血腫,血腫越來越大,壓迫到氣管,讓他一度無法呼吸,還好緊急送醫後就救回一命。

更多新聞: 骨刺新療法!1公分微創手術2天就出院

別看只是簡單的前仰、後仰,有一位70歲的老先生,就因為這個動作差點喪了命。原來老先生前額撞到受傷,他當下下意識往後仰,沒想到讓骨刺突出造成頸部組織血腫。

高醫急診部主任劉耀華表示:「後仰角度更大後仰會造成頸椎受傷,頸椎的第四和第六節的地方,受傷的部分是一個蠻大的血腫,血腫往前面壓迫到他的氣管。」

老先生沒有聽醫師的話留院觀察,回家後一度失去呼吸,還好及時送醫,目前已經逐步恢復正常。

醫師說,包含低頭看手機等動作,都會讓頸椎壓力增大,都有受傷的可能。

劉耀華說:「如果往前仰往後仰重量都是蠻大的,(一旦)頸椎受傷我們會發現,肢體的部分包括一些手會麻痺,有時後肢體會產生無力的部分。」

醫師提醒,上了年紀的朋友一旦跌倒頭部受傷,一定要聽從醫師囑咐留院觀察幾天,千萬別輕忽。

(民視新聞/陳家祥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