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新療法!1公分微創手術2天就出院

腰椎狹窄發生率在全球都逐年增加,台灣每年約有2~3萬件手術案例,多半50歲以上的患者,但過往開刀可能傷及血管、神經,對老人家風險尤其高,最新透過微創手術約兩天就出院。醫生則提醒,年輕時就應避免姿勢不良、勞動傷害,像上班族久坐或常彎腰,都是高危險群。

更多新聞: 後仰太猛烈骨刺突出 七旬翁險喪命

長者在公園開心做著健康操,伸手靈活,但上了年紀就常發生像腰椎狹窄等脊椎退化性疾病,影響行動。台灣每年約於2~3萬手術案例。

但腰椎開刀風險高,傳統「融合手術」,雖然同時可處理多節脊椎,但是傷口可能達20公分,必須同時植入工支架,對皮膚、肌肉、關節破壞大,甚至可能傷及神經,風險高,最新「減壓手術」採取穿入式的微創技術,傷口約1公分,就能解除神經的壓迫。

其實花錢手術畢竟不得已,保健最重要,醫師提醒,上班族最好每40分鐘就起來走一走,平時避免長期彎腰,像洗碗最好讓身體保持筆直,減輕腰椎負擔,就能遠離病痛。

(民視新聞/楊怡安、蘇威銘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