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地鐵站設寶特瓶回收機 30瓶子換1張票

瓶裝飲料隨手拿、隨手喝便利性十足,但喝完之後,空瓶隨手亂丟,不僅會製造髒亂,也會成為環境污染的殺手。義大利首都羅馬,24日起在主要地鐵站安裝寶特瓶回收機,市民搭車途中,隨手將空瓶丟進機器中,就能賺取回饋金,可用來兌換車票,一舉兩得。

更多新聞: 苗栗竹南砸千萬印鎮志 民眾當廢紙賣回收場一本3元

手機嗶一下,再把寶特瓶丟到機器中,就能賺取5分歐元,相當於台幣1.7元的交通金,回收30個瓶子,就能購買一張地鐵車票。

羅馬是歐洲世界著名的旅遊熱點之一,除了本地居民之外,每年觀光客人數多達數百萬到上千萬人。人潮帶來錢潮,卻也留下滿地垃圾。羅馬市府為了要解決垃圾回收問題,在市區主要地鐵線上設置回收站,鼓勵市民回收空瓶賺現金。

回收公司總裁指出,「在這個時代我們經常談論虛擬貨幣,而我們則有塑膠貨幣,這套系統可以幫助我們收集和回收,同時建立顧客忠誠度關係,有好習慣的居民將會得到獎賞。」

機器會將丟進去的塑膠瓶自動壓縮處理,再由專人定期回收。而現金回饋則存放在手機app中,待金額集滿後,就能兌換地鐵車票。

目前市民接受度及評價很高。這項計畫預計在羅馬試辦一年,如果成效不錯,將考慮擴大施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引進智慧自動回收機!投空瓶就賺點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