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訪和平紀念公園 憶台獨運動人士許昭榮

前總統陳水扁到高雄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參訪,想起在這裡自焚的台獨運動人士「許昭榮」,許昭榮生前為台籍兵爭權益,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落成時,他請陳水扁簽名遭拒,憤而自焚,陳水扁向他道歉,也說不希望和蔣介石一樣威權,更說以前台灣人都替別人上戰場,現在要為自己而戰。

更多新聞: 日本台獨運動前輩辭世 宗像隆幸享壽84歲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到高雄旗津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參訪,讓他想起在這裡自焚的台獨運動人士許昭榮。

陳水扁說:「我非常的慚愧我也親自來向,犧牲生命的許昭榮先生來致敬與道歉,許昭榮先生牽涉到廖文毅台獨案,所以他去綠島又坐了十年的政治黑牢,最後流亡海外成為難民。」

許昭榮為爭取台籍兵權益,四處奔走,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落成後,他請時任總統陳水扁題名落款遭拒,憤而點汽油自焚,對此陳水扁向他道歉,說明中間的誤會。

陳水扁說:「阿扁不是不題名,官如果大所以學問就大,這些都是過去封建時代,所留下來的遺毒,我做台北市市長我絕對不題字,所以我當總統以後我也是一樣,到處都有總統的題字和題名,不然這跟老蔣的銅像到處都放,有什麼不一樣,這樣對嗎這樣好嗎。」

陳水扁解釋不希望和威權時期的蔣介石一樣,才婉拒簽名,卻讓許昭榮用生命付出代價,話鋒一轉,他說身為台灣人,卻不能為台灣而戰,真的悲哀。

陳水扁說:「許多人感覺到底是,為誰而戰為何而戰,這就是台灣人的悲哀,我們是為了台灣這個,偉大的國家而戰,我們也是為了2360萬,偉大台灣人民而戰。」

要台灣人清楚知道,不要再為別人上戰場,現在要為自己而戰,做自己的頭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乙未紀念公園2020完工 緬懷保家衛國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