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嗆中國國防白皮書?美艦今年以來第6度穿越台海
(圖/路透)

國防部今(2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一艘美軍作戰艦航經台灣海峽,國軍全程掌握。由於中國昨天才發布最新的國防白皮書,重申不排除在台海使用武力,再加上美中關係因貿易戰處於緊張之際,美方此舉可能又會讓中國不開心;而根據公開資訊,這是今年以來美艦第6度穿越台海。

更多新聞: 美參議院通過國防授權法 美軍艦應繼續通行台灣海峽

根據外媒《路透》報導,美國軍方於週三表示,已派遣一艘海軍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報導中也提到,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克萊多斯(Clay Dos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軍艦過境台灣海峽,表明了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承諾;而且,美國海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航行。通過台灣海峽的軍艦,正是美國神盾級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今天稍早,國防部也透過新聞稿對外證實,一艘美國作戰艦自我國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全程掌握我國周邊海、空域動態,期間並無異狀,請國人放心。

美艦(資料照)

另外,從國防部已公開的資料來看,這是美艦今年以來第6度、去年7月以來第9度通過台灣海峽。

中國昨發布「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再次重申對台立場,說台獨分裂勢力就是當下對兩岸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並指責美國破壞全球穩定,譴責其向台灣出售武器。

對此,美國國務院則回應,美方依然維持一中原則,不過對台軍售是美國政府的一貫政策,此舉有助於維持台海和平及穩定。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艦航行台海「常態」? 國防部:船本來就在海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