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次木材削薄賽 鉋花比紙片還薄

日本的木工界每一年都會舉辦木材薄削競賽,高雄一間製鉋工作室也仿效日本,在下午舉辦了一場迷你的薄削會,希望振興木工這項傳統技藝,現場報名的13人,都是箇中好手,有人特地從台東趕來競技,老師傅和年輕製鉋製師同場較量。

更多新聞: 苗栗無人木材廠大火!木板助燃烈焰兇猛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磨刀可是製鉋的第一步,裝上鉋刀之後,敲敲打打,仔細的調整位置,在木材上頭一次兩次,來回不停的試鉋,一切準備就序,才正式上場。

雙手緊抓著鉋刀,緩緩推拉,腳步小心翼翼,連大氣都不敢喘一下,一條比紙片還要薄的鉋花誕生了。

日本木工界每年都會舉辦木材薄削競賽,振興木工傳統技藝,高雄鼓山區這家製鉋工作室,為了推廣手工木作,仿效日本舉辦了全台第一次的木材薄削比賽,聚集了13位好手同場較量,還有人特地從台東趕來參賽,重溫30年前的手藝。

參賽者吳永山表示,「以前年輕的時候學徒的時候,是學門窗木工沒有這種場面過,但是以前的工作它的性質很接近啦。」

參賽者邱奕巽表示,「這是一個欲望啦就是說,想要變得更好。」

木材薄削比賽,故名思義,比得是誰能把鉋花削得最薄,鉋花的長度要拉得夠直夠平,鉋花不能有破損,測量時以三個點為基準,難度可說是相當高。不過比技藝的同時,製鉋師傅們更在乎的是經驗的傳承,希望手工木作這個機具,科技化時代,能夠繼續走下去。

(民視新聞/呂鎌顯、陳芷萍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廢橡膠木材做塑合板 泰國台商拚循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