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森加速硬脫歐 英鎊連日重挫創2年新低

英國首相強森上任後,重申會在10月底期限前完成脫歐,更強硬表示,若歐盟不重談協議,就會加速準備硬脫歐,引發市場擔憂英國經濟前景,紛紛大量拋售英鎊,使得英鎊連日下挫,昨天更一度跌到2年多來的新低點,還可能持續下探。

更多新聞: 英相強森突讓國會休會五週!無協議脫歐恐難避免

英國首相強森25日新官上任後,除了將重要內閣職位全換成「脫歐派」人士,重申一定會在10月31日期限完成脫歐,還表示如果歐盟不重談脫歐協議,就會加速準備無協議脫歐,也就是硬脫歐。

連番硬脫歐強硬立場,引發英國和歐盟政壇一陣混亂,也連帶嚇壞國際匯市,英鎊對美元連日下挫,30日甚至一度跌到2年多以來新低。

金融分析師休森說:「上週末市場劇烈波動,由於英國硬脫歐風險加劇,市場對英鎊匯價預期大幅下滑。」

硬脫歐可能成真,經濟學家也預期,硬脫歐可能讓英國和歐洲經濟成長都減緩,引發市場擔憂,大量拋售英鎊,英鎊31日下跌0.5%至1英鎊兌1.2155美元,一度更跌0.8%至1.2119美元,寫下2017年3月以來新低。

英國首相強森加速硬脫歐 英鎊連日重挫創2年新低

而英磅重挫最直接的影響,莫過於前往英國旅遊的觀光客了。義大利遊客表示:「這幾天英鎊匯率下跌了,對我們來說是個驚喜,有點意外,當我們刷卡的時候,用英鎊結算要比用歐元實惠。」

但有人歡喜,就有人憂,前往歐洲等國旅遊的英國遊客,也受到立即的衝擊,更進一步影響消費力。

英國遊客表示:「我們來到巴黎要用英鎊兌換歐元,所以價格不變的情況下,在巴黎外出用餐就要貴一些,這都是脫歐和市場不確定性惹的禍,我們對這不太滿意,所以我更傾向留在歐盟。」

脫歐前景不明,未來英鎊匯價將持續波動,不過若以台幣對英鎊30日匯價來說,用新台幣五萬元可以換到1290元英鎊,比3月14日高點的匯價相較,足足可多換99元英鎊,相當於多賺一瓶香水,近期前往英國旅遊的民眾,可要多加把握。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工黨力阻硬脫歐!休會結束將提不信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