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中配血親來台探親規定 內政部:凸顯台灣對人權的重視

傳出中國因為台灣大選,限縮自由行來台,不過今天在台灣,針對兩岸探親資格卻有放寬的規定。即日起放寬中國配偶親屬來台,從過去的三親等血親,放寬到三親等內血親的配偶,展現台灣的人權價值。

更多新聞: 健保卡當會員卡?中配提供來台親友看病

嫁到台灣來已經14年時間的寧女士,終於等到一家人可以來台灣團聚的機會。三年前創業有成,終於在台灣買了新房子,卻因為弟媳婦不符合三親等的血親規定,無法申請來台,現在法令放寬,讓寧女是相當欣慰。

中國配偶寧家榮表示,「我那天算了一下,大概是890天的等待,今天終於把她等來了,可以讓中國配偶在人生很多重要階段,不至於因為家人的缺席而產生缺憾。」

終於經過近五年的研議,在強化人權的考量下,放寬了中國配偶親屬的探親規定。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認為,這凸顯出台灣對於人權的重視,跟民主自由的價值。

修正的規定除了增加三親等血親配偶來台,在時間的規定上,也從三個月調整成一個月,但每年申請次數,從不超過兩次放寬到不超過六次,反映實質層面上的探親需求。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6刀砍傷護理師 中配「暫時性精神解離」判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