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刀砍傷護理師 中配「暫時性精神解離」判無罪

殺傷護理師6刀,居然被判無罪!去年5月間,一位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護理之家的護理師,遭到住院民眾的中國籍配偶持刀砍傷,嘉義地院經過審理,認為被告在案發時「精神陷入暫時性解離狀態」,也就是不能辨識行為違法,因此判決無罪,但因為有再犯疑慮,以保安處分,要監督定期就醫。

更多新聞: 不滿妻子與異性友人太親密 男子持刀砍傷對方依殺人未遂法辦

十萬火急把病床往開刀房裡推,還有一位護理師跪在病床上繼續搶救,去年5月25日,躺在病床上的,就是在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護理之家服務的護理師,她被這把刀砍了6刀,動手的是她。

這名中國籍女子嫁給大她40歲的台灣丈夫,行兇當時,丈夫就住在護理之家內療養,由於她從2014年開始就有憂鬱焦慮等症狀,法官依據精神鑑定報告,認定她行兇當時已經達到沒辦法分辨行為違法程度,判決無罪。

但法官評估被告狀況,擔心有再犯的可能,作出監護3年的保安處分。嘉義地方法院發言人洪裕翔表示,「到時候會由地檢署的執行檢察官,指派觀護人,對被告做一個長期監督,督促她定期就診、規律服藥,若被告不配合,必要的時候會撤銷保護管束,到時候再命被告進醫院裡面強制就醫」。

這樣的判決能不能阻止暴力事件再度發生,還得看後續的監督就醫情形,只是醫院護理之家內發生流血暴力事件,對受傷的當事人和其他護理人員來說,恐怕都已經留下很難抹滅的心理陰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放寬中配血親來台探親規定 內政部:凸顯台灣對人權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