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台灣和中國不一樣!內政部放寬兩岸探親資格

中國疑似因為台灣大選,片面限縮中客自由行來台,綁架人民。而台灣內政部針對兩岸探親資格,放寬中國配偶親屬來台限制,從過去的三親等血親,放寬到三親等血親的配偶,停留時間、來台次數也做修政。被問到是不是對中國的反制,內政部長徐國勇說,這是早就規劃好的方案,也突顯台灣的自由民主價值。

更多新聞: 中國禁止人民來台旅遊 立委:讓世界看到民主自由的珍貴

從中國遼寧嫁到台灣,已經14年的寧家榮臉上一抹微笑,因為她終於等到弟弟、弟媳婦兩夫妻,可以來台團聚的機會。

三年前創業有成,終於在台灣買了新房子,卻因為弟媳婦不符合三親等的血親規定,無法申請來台,等了800多個日子,終於讓寧家榮等到法令放寬。

寧家榮感動表示,「我那天算了一下,大概是890天的等待,今天終於把她等來了,可以讓中國配偶在人生很多重要階段,不至於因為家人的缺席,而產生缺憾」。

按照原本的規定,只開放中籍配偶的三親等內血親來台,也就是最多到配偶的伯伯、姑姑、舅舅等,但內部政考量人權,放寬探親規定,三親等內血親的配偶,包含她們的姑丈、舅媽、大嫂等人,都可以來台探視。而時間上也從三個月調整成一個月,但每年申請次數,從2次放寬到6次。

不過中國才限縮來台自由行,台灣隨即放寬兩岸探親資格,這是不是反制措施呢?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這個早就決定了,已經很早就公佈,只不過實施日期在現在而已,又把這個扯在一起,又變成把巧合通通湊在一起,這樣也不太好,這個更可以對照我們台灣對自由民主、對人權的保護」。

內政部長徐國勇說這早就規劃好,要外界不用多想,只是在中國蠻橫無理,綁架人民自由的同時,台灣展現人權價值,也突顯專制中國和民主台灣的不同。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楊凱安、李志銳 台北─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禁自由行」把觀光客當政治工具!蔡英文:受傷的是中國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