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止人民來台旅遊 立委:讓世界看到民主自由的珍貴

中國限制自由行觀光客來台,預計11月中國自由客將歸零,現在中方更祭出新招,連「團客」也跟著禁止!旅行公會證實目前共8個省市將縮減團客人數,未來恐怕也是團客歸零的局面,中國種種對台旅遊措施,再再顯示企圖影響明年1月11號大選。

更多新聞: 民進黨明公布第二波立委人選 李晏榕、吳乃德子都入列

一車又一車中國觀光客,來到美麗寶島必訪景點,少不了來台北101大樓看看,但繼上個月限制自由行旅客來台之後,中國更是連團進團出的旅客,也要限制。

旅行公會證實,這回團客被縮減的省份,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廣東,以及浙江、四川、寧夏、江西等8個省份,旅行公會也認為,這麼多省份同步的施行這樣的政策,顯然是中央授意。

目前中國來台團客,一個月大約在1000-2000之間,目前將陸陸續續砍到剩下500名,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更發布公告,鑒於當前兩岸關係,8月起暫停發放47個城市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預計11月所有從中國來台的自由行觀光客將會歸零,繼散客之後,這回輪到團客。

不但官方不願證實,來台旅客也一無所悉。但從歷史脈絡來看,台灣2008年開放中國旅客來台觀光,2015年達到418萬人次新高,但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任,中國官方隨即展開一系列限縮觀光客赴台政策,導致中客人數逐年下降。

加上香港反送中風潮持續延燒,以及台灣即將到來的總統立委選舉,中國選在此時推動來台觀光緊縮,讓歷史再度重演。

旅行業者李奇嶽表示,「11-12月大概會變成現在的30%,觀光的收益損失大概在160-170億左右」。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則認為,「灌輸大幅度這種香港的現況,還有理解香港他們的處境,立委不要看到民主自由的過程,這是他們最擔心,也務必要去封鎖的」。

緊縮手段,不只讓中國旅客更淪為政治籌碼,何志偉認為,反倒讓選舉結果適得其反,讓世界看到台灣的民主跟自由是珍貴的。

行政院推出36億元國旅補助因應,更將放寬國旅卡使用規定,提振台灣觀光,不讓中國各種對台手段,影響台灣民主選舉制度。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綠營誰來選汐止立委?台聯今喊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