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入「縣史」記載的銅板美食!宜蘭「嘟好燒」傳承百年

宜蘭有一種被納入「縣史」記載的銅板美食,叫做「嘟好燒」,傳承百年,外皮炸得酥脆、內餡Q軟,以前業者都會騎著三輪車沿街叫賣,甚至播放自行創作的「唸歌」,有人聽到歌謠就會跑出來買。如今第三代老闆在夜市定點販售,每天都會吸引不少客人上門。

更多新聞: 高雄林園百年派出所!古色古香展新姿

從油鍋裡撈起來,金黃色澤、飄散香氣的美食,看起來有點像是鹽酥雞,又有點像是炸芋圓,其實這是宜蘭當地相當有名的點心「嘟好燒」。

嘟好燒外皮是雞蛋、麵粉揉成長條狀的麵糰,裡頭餡料包的是紅豆、花豆,切成2公分左右,再丟進400度的鍋裡油炸。

油炸時間得控制剛好,1分鐘就可以起鍋。金黃色澤,吃起來外酥內軟,一口接一口讓人停不下來。

宜蘭道地的美食「嘟好燒」已經有百年歷史,第三代老闆商松堉說,早年民間生活困苦,阿公用剩下的麵粉製作一顆顆小點心給左鄰右舍吃,沒想到頗受好評,決定做起小生意。

以前小吃沒命名,因為入口很燙,所以就叫它「燒吔」,之後乾脆命名成「嘟好燒」。而且這古早味的宜蘭美食,還有專屬歌曲。

老闆一口氣唱完整首歌,這唸歌後來被編成五線譜,還參加過金曲獎傳統藝術音樂類歌曲,小點心也被納入宜蘭縣史館的口傳文學記載。

14年前老闆從岳父手中接下傳統事業,在宜蘭東大門夜市營業,要讓飄香百年的好味道繼續流傳下去。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濃濃古早味!鹿港豬血腸麵線「吃飽又吃巧」